文章分類

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到處走到處拍,曾任記者、雜誌編輯、攝影,喜愛戶外活動與國內外旅遊,設立KARAWAN ADVENTURE卡拉旺探索基地,有事沒事自己划獨木舟健行,也幫人組織活動與攝影 合作與洽詢歡迎來信aki@karawan.com.tw

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

台南 消失的鴨子樓

鴨子樓舊址(雖然從小就叫它鴨子樓,可是真的叫鴨子樓嗎?老爸的記憶似乎越來越不可靠啊~)



看著PTT台南版的鄉民討論著永康名流烤鴨,接著大家紛紛分享著自己心中好吃的烤鴨,像是「小虎」、「便宜坊」,我腦袋中也浮現了童年關於烤鴨的台南回憶。

老爸還有我逐漸拼湊出台南烤鴨的回憶。



那是民國70年代,那時健康路體育公園入口處有一間「鴨子樓」(現今杜康樓),那時一隻全鴨400元(印象中當時街邊烤鴨約200多元),但是烤鴨全餐一桌菜是1000元,內容有全鴨一隻、酸菜鴨湯、蒸餃、餡餅、蔥油餅、炒三鮮、京醬肉絲、炒鴨骨這類的快炒,大概就是北方館子基本班底都上了!

與街邊烤鴨不同,這種現烤的烤鴨皮相當酥脆,師父片鴨的手法也更精緻(不是切厚厚的鴨肉,是真的「片鴨」),搭配充滿麵香、微焦的單烙餅(型很穩定不會忽大忽小~)、大蒜與甜麵醬,仔細想想,回憶中沒有吃過更好吃又便宜的北京烤鴨。

還記得國小時有一次,我媽跟另外兩個同學的媽媽,帶著我還有同學的弟弟妹妹,大人加小孩約十來人,都吃不完還打包~那時餐廳的宴客廳就只有我們一桌,小朋友滿場飛啊!

但是呢,鴨子樓這種外省菜似乎不對台南人的胃口(因為不甜?),它的生意一直都不怎樣,畢竟台南外省族群的比例無法跟台北相比,印象中在我國小四年級左右,他就收了,時至今日,即使在大飯店吃烤鴨,我還是覺得少了些甚麼,就是比不上鴨子樓啊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